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Manet to Picasso - Masterpieces from the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先來段跟標題毫無關係的早餐記錄...。

今天起個大早跟朋友去"Chez Moi Cafe 來我家吧(ㄒㄩㄝㄇㄨㄚˋ) "吃早餐,因為網路有人分享說十點多去要排隊,所以我們九點就到那裡,果然,當時客席大約才坐了八成。

我點了我家經典歐陸早午餐
R2194707

吃飽聊天一會大約十點多,外頭真的開始有人在等待位置了,還好我們早點來~(開心)。

然後前往北美館去看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一進去就會有工作人員禮貌宣導不可拍照飲食,而且場內有非常多的工作人員在維持觀展人的行為(這樣不錯!),就有個媽媽在牆角喝水被工作人員制止。

我也有喔!當我拿著筆記本在記錄喜歡的畫作時,就有個工作人員拿著鉛筆給我,說展內不能使用鉛筆以外的筆,所以我就乖乖地收下來(當然最後要還給美術館)。

展場內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雖然沒有到很擠,不過要看近畫作都需要等一下,而且剛好遇到有現場導覽的話,會有更大群的人擠在同個作品前面,多少會影響周邊作品的觀看空間。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 Claude Monet的Morning of Antibes
Claude Monet: Morning at Antibes (1888)

我不是學美術的,對於甚麼畫風、作畫手法一概不了,但是這幅畫中清澈的空氣感,明朗氣氛的天空,遠處晨曦映照出來的粉紅色調,怎麼看怎麼舒服~。

導覽手冊上是這樣寫的:
有著古老城牆的昂蒂布,在此畫作中化身為地中海對岸的朦朧城市。莫內的柔和筆觸點出早晨的溫暖陽光與靜謐的景致。有時,南方的燦爛陽光經常讓他不知該如何處理。他曾提到:「這裡的風景的確非常美麗,但是也非常難以下筆!我知道自己想畫什麼,但就是做不到。提筆時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此地清澈的粉紅色與藍色風景,變成一團污泥。」

那麼多作品中,有個作品我反覆看了好幾次,因為那張畫真的有種鄉村怪譚的感覺,但是作品介紹中卻說"真實呈現鄉村風景"...... =_=||| 

Marc Chagall的The Watering Trough,要看畫作的請點選這個連結看圖

導覽手冊上是這樣寫的:
畫作中的女人艱難地彎下腰,她的身體和豬的身形相互呼應,女人的頭也和豬的頭平行;也許這是一種帶有諷刺的寓言,表示人和動物應該是同等重要且平等的。女人將飲水槽移動位置,以免其滑落,而畫作中的豬像是要保護牠的飲水槽般,特別抬頭看了女人一眼。夏卡爾善於運用色彩,他以酒紅色背景、藍色木頭、再加上一點點綠色,真實呈現鄉村風景,像極了他所成長的韋布斯克。

最後我跟朋友討論的結果是,明明豬的眼睛應該向右看女人的,怎麼左眼會像是看往另外一邊,那隻豬一定有斜視(大誤)。然後水槽中裝的不是水,是血!!!(繼續朝向鄉村怪譚的方向誤)

離開的時候一定會經過的禮品區,很多人都像是被無形的藤蔓給牽制住了一樣,流連忘返地選購商品,我也不例外!!

而且這次很克制沒有買筆記本,只有買了捷運卡貼!(驕傲的勒~)
有我最愛的Morning of Antibes(就只是為了這個買,所以另外兩張直接無視)。
捷運卡貼

到了一樓又有個禮品區,看到了很古錐的卡貼!買!(拍照的青蛙真的好可愛)
捷運卡貼

兩種材質比較起來,還是前者比較優,因為有層霧膜,摸起來的質感很棒。後者就是很一般的亮面貼紙,但是看在那麼可愛的份上又便宜的份上(30元/張),就不管了!XD

最後送上即將登場的台北雙年展的大廳照片一張!!!
台灣自由啤酒

甚麼!?啤酒?在哪?我只是覺得這些桌子跟地板的紅色搭起來很好看而已。(裝傻)

相關連結: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馬內到畢卡索 Manet to Picasso Masterpieces from the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 三人幸福小窩】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馬內到畢卡索 導覽手冊PDF】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馬內到畢卡索 大師語錄海報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此格是我開,此文是我撰,如想留個言,留下暱稱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