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夢象成真

昨天看了《夢象成真/水野敬也》,在火車上看到笑了出來,但又得忍住不發出聲音,身體無法抑制地抖動不停,害我差點內傷~!

More about 夢象成真

透過活靈活現的逗趣文字,畫面可以很容易地在腦中浮現,是本非常適合畫成漫畫的勵志書。(後來我發現這本書已經搬上電視,改編成日劇了呢!"日本官方網站"

裡面有許多看似跟成功沒直接關係的課題,乍看會冒出跟主角一樣的想法"這樣做真的可以成功嗎?"這樣的疑問,但是迦尼薩(印度象神)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你的方法行不通,那麼除了乖乖聽別人的話、予以實踐之外,你還能怎麼做呢?』(p. 29)。

很多書中的課題都是成功的人會做的,當成習慣般地執行著,當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思考模式不能讓自己更好,那麼何不試著借用那些成功人士的方法,往成功更靠近一點呢!?

其實這道理從小就一直被教育著,就是"學習別人的長處",但是很多人都有聽沒有懂或是有聽卻沒有做(包括我),書中迦尼薩與主角的對話一來一往,看書的當 下會覺得自己就是那個主角,然後被迦尼薩用無厘頭卻又犀利的言詞當頭棒喝,過去總是抱著自己的想法或潛意識中遲遲不願做到的那些事,都被毫不留情地揭露出 自己只會嘴上談兵或老是不足夠的幹勁或決心。

其實市面上的勵志書籍那麼多,每一本都有很多撇步讓人變得更好,但前提是"要持續地做",不能只是"想要這樣",而是"想要這樣,並且持續地執行它"才有 用。我現在已經慢慢地在往"想要這樣,並且持續地執行它"邁進,每天一小點的累積,總有一天會看得到成長,我以此來勉勵自己。書中也有提到這點:『如果真 心想改變,試圖改變意識是行不通的,必須有意識地"具體改變什麼",必須具體改變什麼。』 (p. 104)

另外,我很喜歡迦尼薩在對話中說出許多成功人士的小故事,讓人很容易可以接受那些課題並進一步執行。

【課題1】擦皮鞋
【課題2】在便利商店捐出零錢
【課題3】吃飯吃到八分飽
【課題4】早一步發現別人想要的事物
【課題5】逗身邊的人笑
【課題6】打掃廁所
【課題7】下班直接回家
【課題8】誇獎當天努力的自己
【課題9】試著放棄什麼一天
【課題10】營造一個讓自己持之以恆的環境
【課題11】每天早上照全身鏡整理服裝儀容
【課題12】問別人自己最擅長的事
【課題13】問別人自己不擅長的事
【課題14】愉快地想像夢想
【課題15】告訴自己「我運氣真好!」
【課題16】讓別人免費為自己服務
【課題17】為明天做準備
【課題18】討身邊最重要的人歡心
【課題19】發現別人的優點並誇獎對方
【課題20】偷別人的優點
【課題21】看徵人資訊雜誌
【課題22】去拜拜
【課題23】進入受歡迎的店內,觀察受歡迎的理由
【課題24】送禮帶給別人驚喜
【最後的課題1】從今天開始做因為沒做而後悔的事
【最後的課題2】本著服務世人的精神訴說夢想
【最後的課題3】幫助別人成功
【最後的課題4】毛遂自薦
【最後的課題5】每天心懷感謝

4 則留言:

  1. 我也有將他的建議條列在手帳上,
    有些項目時時刻刻多注意並去執行,
    真的挺不錯的。

    例如「早一步發現別人想要的事物」這一項,
    真的是足以作為個人或是企業的行動最高準則之一~

    回覆刪除
  2. 阿羊你好認真,看你這樣做,所以我也抄了一份夾在手帳裡了,放在當周那一頁,這樣每天翻開都會看到。

    常看著這些課題,多少會有提醒與潛移默化的作用吧! =w=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真的超讚!
    我把目錄印了一份夾在手帳裡XD

    回覆刪除

此格是我開,此文是我撰,如想留個言,留下暱稱來! XD